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师队伍 | 实验教学 | 创新开放实验 | 科研训练 | 教学改革 | 科学研究 | 设备与环境 | 管理制度 | 示范辐射 
-更多-
· 我校与动物用生物… 2017/03/08
· 动物医学院关于成… 2016/06/02
· 关于开展期中实验… 2016/05/04
· 实验教学中心召开… 2016/04/29
· 关于各实验室做好… 2016/02/27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9/02
· 关于对有毒有害危… 2015/08/21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8/07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中心坚持面向行业、紧跟前沿、校企融合、师生互动的办学理念,着力加强学生专业综合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塑造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思维和职业素养。

以“应用”为中心,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挖掘校内外教学资源。建设应用型实验教学的“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开发应用型本科实验教材;校企融合建设突出应用型能力教育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等。

“教”强调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把实验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和实验步骤讲明后,学生动手实施,教师课后总结答疑,加深学生的印象。“学”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实验教学中学生的能动作用,将学生纳入实验教学设计、实验准备过程,将“知识传授”转变为“知识、能力、思维、素质”综合素质培养过程。

基础验证性实验主要是通过教师讲解和示范操作向学生讲授和传授实验原理、操作步骤与技巧、研究方法、数据处理方法等,学生在预习实验讲义的基础上,在实验室独立完成实际操作训练和数据测定,课后再撰写实验报告。教师将实验报告评阅后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生。

综合实训属综合设计性实验,是由教师根据课程内容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一般是指导教师给出题目,由学生运用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提出实验的具体方案、拟定实验步骤、选定仪器设备、独立完成操作、编程、记录实验数据、绘制图表、分析实验结果等。

实践创新性实验贯穿整个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从基础实验、学生进入开放型实验室、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挑战杯和发明杯大赛等。实践创新性实验以生产实践中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分析研究和实验设计论证,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目的,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的能力。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Copyright © 2016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 邮政编码:4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