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师队伍 | 实验教学 | 创新开放实验 | 科研训练 | 教学改革 | 科学研究 | 设备与环境 | 管理制度 | 示范辐射 
-更多-
· 我校与动物用生物… 2017/03/08
· 动物医学院关于成… 2016/06/02
· 关于开展期中实验… 2016/05/04
· 实验教学中心召开… 2016/04/29
· 关于各实验室做好… 2016/02/27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9/02
· 关于对有毒有害危… 2015/08/21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8/07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开放实验>>正文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部分S1基因原核表达及纯化
2016-03-02 14:48  

附件:

项目编号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北林校区)

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书

称:猪流行性腹泻病毒部分S1基因

原核表达及纯化

项目负责人: 王建友

员: 王建友 常新见 闫利帅

王亚楠 赵桂霞

师: 赵攀登

所在院系部: 动物医学系

话: 13837108982

月: 2014.12---2015.5

期: 2014-11-28

项目类别 项目组别 项目成分

□ 社会科学类 □ 理工科类 □ 学术论文

□调研报告 □科技发明制作

一、本项目的依据和意义(包括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立论依据,创新性,主要参考文献目录和出处)

科学意义和理论依据: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属于I型冠状病毒,是有囊膜的单股正链RNA病毒[1]。该病毒可感染猪,导致以腹泻、呕吐、脱水为主要症状的猪流行性腹泻病[2]。自2010年冬天开始,PEDV在中国大范围流行,此次暴发具有感染性强、流行性广、致死率高、不易防控等特点,对我国的养猪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3]。我国研究人员通过流行毒株分离及全基因测序,证明流行毒株与传统毒株CV777相比基因组变异较大,尤其是S基因存在着碱基的突变、插入和缺失[4-8]。PEDV S蛋白在结合宿主受体、诱导机体产生中和抗体及促进病毒和细胞融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9-13]。S蛋白是I型糖蛋白,分子量为180-220ku,由四部分组成,包括一个信号肽(1-18aa)、细胞外区域(19-1333 aa)、跨膜区(1334-1356aa)和一个短的细胞内区域[14]。S蛋白上有一个中和表位区域COE和三个线性中和表位,其中的两个位于S1,分别是748YSNIGVCK755764LQDGQVKI771

间接ELISA经常用于抗体的检测。其原理是将抗原包被固相载体上,加入待检样品,充分作用后加入酶标二抗,最后加入底物进行显色。Oh等将检测PEDV抗体的间接ELISA方法和血清中和试验相比较,结果证实间接ELISA敏感性高于血清中和试验[15]。Hou和Ren分别用大肠杆菌表达的PEDV N蛋白、M蛋白建立间接ELLISA方法,用于检测PEDV抗体,均具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16,17]。

单克隆抗体是由淋巴细胞杂交瘤产生的、只针对复合抗原分子上某一单个抗原决定簇的特异性抗体。 这项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在抗体制备中长期存在的特异性和可重复性问题,可用于探讨蛋白质的精细结构、淋巴细胞亚群的表面新抗原、组织相容性抗原、和免疫治疗和与药物结合的免疫-化学疗法。因此,单克隆抗体可直接用于人类疾病的诊断、预防、治疗以及免疫机制的研究,为人类恶性肿瘤的免疫诊断与免疫治疗开辟了广阔前景。

创新性:

S蛋白共有三个中和表位区域,对其氨基酸分析发现,该区域疏水性较强,不利于原核表达。利用多种表达载体对包含有中和表位区域的S1蛋白进行分段原核表达,加入标签用于表达鉴定和蛋白纯化。

应用前景:

表达出含有中和表位区域的部分S1蛋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用途。一方面是经纯化后的蛋白可用于ELISA方法的建立,检测PEDV变异毒产生的抗体,为临床上抗体的检测提供有利工具;另一方面,经纯化后的蛋白可用于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因为表达的蛋白含有中和表位,那么制备的单克隆抗体就具有中和活性,可直接用于治疗PEDV。

参考文献:

[1]Pensaert MB, de Bouck P. A new coronavirus-like particle associated with diarrhea in swine. Arch Virol 1978;58(3):243-7.

[2]Brian DA, Baric RS. Coronavirus genome structure and replication. CurrTopMicrobiolImmunol 2005;287:1-30.

[3]Sun RQ, Cai RJ, Chen YQ, et al. Outbreak of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in suckling piglets, China. Emerg Infect Dis 2012 Jan;18(1):161-3.

[4]Fan H, Zhang J, Ye Y, et al. 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a novel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in south China. J Virol 2012 Sep;86(18):10248-9.

[5]Li W, Li H, Liu Y, et al. New variants of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China, 2011. Emerg Infect Dis 2012 Aug;18(8):1350-3.

[6]Luo Y, Zhang J, Deng X, et al. 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a highly prevalent isolate of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in South China. J Virol 2012 Sep;86(17):9551.

[7]Pan Y, Tian X, Li W, et al.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variant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in China. Virol J 2012;9:195.

[8]Zhao M, Sun Z, Zhang Y, et al. 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a Vero cell-adapted isolate of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in eastern China. J Virol 2012 Dec;86(24):13858-9.

[9]Bosch BJ, de Haan CA, Rottier PJ. Coronavirus spike glycoprotein, extended at the carboxy terminus with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is assembly competent. J Virol 2004 Jul;78(14):7369-78.

[10]Bosch BJ, van der Zee R, de Haan CA, et al. The coronavirus spike protein is a class I virus fusion protein: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fusion core complex.J Virol 2003 Aug;77(16):8801-11.

[11]Duarte M, Tobler K, Bridgen A, et al.Sequence analysis of the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genome between the nucleocapsid and spike protein genes reveals a polymorphic ORF. Virology 1994 Feb;198(2):466-76.

[12]Li BX, Ge JW, Li YJ. Porcine aminopeptidase N is a functional receptor for the PEDV coronavirus. Virology 2007 Aug 15;365(1):166-72.

[13]Ma GG, Lu CP. [Two genotypes of Canine coronavirus simultaneously detected in the fecal samples of healthy foxes and raccoon dogs]. Wei Sheng Wu Xue Bao 2005 Apr;45(2):305-8.

[14]Song D, Park B. Porcine epidemic diarrhoea viru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molecular epidemiology, diagnosis, and vaccines.Virus Genes 2012 Apr;44(2):167-75.

[15]Hou XL, Yu LY, Liu J.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based on recombinant nucleocapsid protein for detection of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PEDV) antibodies. Vet Microbiol 2007 Jul 20;123(1-3):86-92.

[16]Ren X, Suo S, Jang YS. Development of a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M protein-based ELISA for virus detection. Biotechnol Lett 2011 Feb;33(2):215-20.

[17]郭旋.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的分离及间接ELISA的建立:广西大学; 2013.

二、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说明研究项目的具体内容,分阶段实施计划,预期成果和提供的形式)

具体内容:

把含有中和表位区域的部分分成四个片段分别表达,均连接至PET-28a、PET-32a和pCold三种载体。转化DH5a大肠杆菌,经酶切鉴定后送测序。测序成功后,将构建的重组质粒转化BL21大肠杆菌,加入IPTG诱导剂后进行蛋白表达。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鉴定蛋白表达是否成功。蛋白表达成功后用亲和层析法进行蛋白纯化。

实施计划:

1.引物的设计和合成

2.目的片段的PCR扩增

3.目的片段连接至载体

4.连接物转化DH5a

5.鉴定阳性重组质粒并送测序

6.阳性重组质粒转化BL21

7.加入诱导剂诱导蛋白表达

8.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鉴定蛋白表达

9.蛋白纯化

预期结果:

含有中和表位区域的部分S1蛋白得到成功表达和纯化

提供形式:

试验数据或文章

三、项目组成员表

姓 名

性别

所 在 院 系

专 业 年 级

项 目 分 工

联 系 电 话

常新见

动物医学系

13级动物医学

15093378127

王建友

动物医学系

13级动物医学

13526710160

闫利帅

动物医学系

13级动物医学

15194617731

王亚楠

动物医学系

13级宠物

13939091403

赵桂霞

动物医学系

13级宠物

18137808640

四、申请项目经费预算表

预 算 科 目

金 额(元)

开 支 说 明

引物和测序费用

300-350

用于引物的合成和基因测序

耗材

250-300

枪头、离心管、培养皿、试管

试剂

2500-2800

细菌培养基、PCR酶、连接酶、核酸内切酶、抗生素、质粒提取试剂盒、DNA回收试剂盒

合计(元)

3050-3450

五、指导教师推荐意见

本项目针对当前养殖业热点难点问题,尝试PEDV重要抗原的原核表达,为后续检测方法研制和单抗的制备奠定重要基础。试验设计合理,针对难点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指导教师:(签章)

2014年11月10日

六、系、团总支意见

同意推荐

负责人(签字) (部门公章)

2014年11 月 30 日

七、项目评审专家组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签字/章)

年 月 日

备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 邮政编码:4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