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师队伍 | 实验教学 | 创新开放实验 | 科研训练 | 教学改革 | 科学研究 | 设备与环境 | 管理制度 | 示范辐射 
-更多-
· 我校与动物用生物… 2017/03/08
· 动物医学院关于成… 2016/06/02
· 关于开展期中实验… 2016/05/04
· 实验教学中心召开… 2016/04/29
· 关于各实验室做好… 2016/02/27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9/02
· 关于对有毒有害危… 2015/08/21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8/07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开放实验>>正文
 
复方中草药膏对烫伤小鼠创面病理修复作用的影响
2016-03-02 14:49  

附件:

项目编号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北林校区)

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书

称:复方中草药膏对烫伤小鼠创面病理修复作用的影响

项目负责人: 焦哲

员:焦哲、丁晶晶、李慧平、张金花、苏博威

师:康静静

所在院系部:动物医学系

话:18703853710 13523517448

月:2014年12—2015年12月

期:2014年11月28日

项目类别 项目组别 项目成分

□ 社会科学类 □ 理工科类 √学术论文

□ 调研报告 □ 科技发明制作

一、本项目的依据和意义(包括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立论依据,创新性,主要参考文献目录和出处)

在日常生活中,因物理性、化学性等因素对皮肤造成的烧伤烫伤已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西医临床上通常采用抗生素和手术结合的治疗方法,虽然有一定的疗效,但存在患者疼痛难忍、创面收敛慢、耐药菌产生、肝肾功能损伤、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等不良反应。尽管目前市面上有一些中草药复方剂被用于皮肤烧伤、烫伤等多种皮肤损伤和疾病,但是还存在愈合过程慢等缺陷,因此,本研究通过建立小鼠皮肤的创伤模型,利用组织切片技术观察技术,致力于找到一种在皮肤创伤愈合中具有良好功效的复方中草药膏,并初步研究其在创伤愈合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机制。

由于中草药具有使用时无副作用的优点,膏剂具有剂量准确,用量易于控制等优点,所以本研究将一些利于组织愈合和消炎的中草药制备成复方中草药膏进行使用。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本研究决定使用的主要中草药为金银花、没药、血余炭、冰片等,通过研磨、熬制等过程最终获得膏剂用于实验,现阶段还未发现有本研究所提到的这几种中草药混合使用的报道。

本研究项目的目的是探讨我们所研制的复方中草药膏在烫伤小鼠皮肤创面愈合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而且本研究中所使用的皮肤烫伤动物模型建立方法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因此实验具有很高的可行性。

主要参考文献

1、任鹏,官大威,赵锐,等。小鼠皮肤烫伤模型的建立[J]。法医学杂志。2012,28(2):92-95。

2、张大伟,龚震宇,彭毅志。大鼠烫伤创面感染模型的研制[J]。中华烧伤杂志。2011,27(2):104-108。

3、林岱,吕俊华,熊爱华。紫草膜剂对烫伤大鼠创面皮肤的治疗作用[J]。中国药师。2012,15(11):1650-1651。

4、苏勍,范莹,孔凡贞。莫匹罗星喷雾剂治疗大鼠烫伤[J]。实用医药杂志。2012,29(5):443-445。

5、员象敏,王凤山,凌沛学,等。玻璃酸钠散剂促进大鼠烫伤愈合的机制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3,7:471-473。

二、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说明研究项目的具体内容,分阶段实施计划,预期成果和提供的形式)

研究内容

本研究致力于制备一种用于皮肤创伤修复的复方中草药膏,探讨其对烫伤小鼠皮肤创面的修复作用及主要作用机制。具体方法是通过在沸水中加热砝码,然后施以压力于小鼠背部皮肤,建立深Ⅱ度烫伤创面的皮肤烫伤小鼠模型。通过肉眼观察和组织切片观察确定模型建立成功后,将实验动物分为空白对照组,高、低剂量给药组,连续饲喂21d,肉眼观察我们所制备的复方中草药膏对创面皮肤愈合的效果,并使用组织石蜡切片技术在显微镜下观察创伤皮肤组织的修复过程,阐明我们所制药物在皮肤创伤修复过程中的主要功效。

实验计划

1、实验准备:购买相关的药材、试剂、仪器及实验动物。制作药膏。

2、具体实验操作过程:

第一阶段:小鼠背部皮肤烫伤模型的建立;复方中草药膏的制备。

第二阶段:进行动物实验,包括实验动物分组、饲喂、动物皮肤烫伤部位的药物治疗,并分别在实验开始后0d,7d,14d,21d,颈椎脱臼处死小鼠,将烧伤创面连同周边皮肤一并取下,平铺于滤纸上,然后置于新鲜配制的固定液中,用于后续结果观察。

第三阶段:实验结果观察。肉眼观察:每日观察小鼠成长状态和创面愈合程度。组织病理学观察:将固定好的皮肤组织按常规石蜡切片制片方法进行切片制作,在显微镜下观察皮肤组织的愈合过程并进行分析。

3、数据处理:应用GraphPad Prism 5.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和图片的处理。

4、材料整理和论文撰写。

预期成果

希望通过本研究所得结果,能够证明我们所制备的复方中草药膏对小鼠皮肤伤痕愈合具有愈合速率快,愈合程度良好,且无不良反应等优点。并且能够供临床使用。

提供形式

本研究项目的实验结果将以学术论文的形式进行发表。

三、项目组成员表

姓 名

性别

所 在 院 系

专 业 年 级

项 目 分 工

联 系 电 话

焦哲

动物医学系

13动医一班

采购实验用品

18703853710

苏博威

动物医学系

13动医一班

实验动物的饲养

18137808545

张金花

动物医学系

13动医一班

实验结果分析

15093236480

李慧平

动物医学系

13动医一班

查阅文献资料

15136180326

丁晶晶

动物医学系

13动医一班

撰写项目成果

13523517448

四、申请项目经费预算表

预 算 科 目

金 额(元)

开 支 说 明

实验小鼠及相关物品

900

用于动物模型的建立,饲养实验动物

实验器材

1200

购买实验所必须的设备

相关药材

200

制备复方中草药膏

实验试剂、耗材

500

购买实验所必须的试剂和耗材

文献查阅

200

用于相关文献检索

合计(元)

3000

五、指导教师推荐意见

该创新项目设计合理,思路清晰,且非常贴合实际,能够与临床应用相结合,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项目中所提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也都简单易操作,具有很好的可行性。

指导教师:

2014年11月10日

六、系、团总支意见

同意推荐

负责人(签字) (部门公章)

2014年 11 月 30 日

七、项目评审专家组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签字/章)

年 月 日

备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 邮政编码:4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