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师队伍 | 实验教学 | 创新开放实验 | 科研训练 | 教学改革 | 科学研究 | 设备与环境 | 管理制度 | 示范辐射 
-更多-
· 我校与动物用生物… 2017/03/08
· 动物医学院关于成… 2016/06/02
· 关于开展期中实验… 2016/05/04
· 实验教学中心召开… 2016/04/29
· 关于各实验室做好… 2016/02/27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9/02
· 关于对有毒有害危… 2015/08/21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8/07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开放实验>>正文
 
中草药和化学合成药物对地方土鸡球虫病疗效比较
2016-03-02 14:51  

附件:

项目编号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北林校区)

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书

称:中草药和化学合成药物对

地方土鸡球虫病疗效比较

项目负责人:张婷钰

员:张婷钰 张永纳 刘曼曼

信素华尚文然 赵贵山

师:李红飞

所在院系部:动物医学系

话:15037169870

月:2014.12-2015.06

期:2014.11.20

一、本项目的依据和意义(包括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立论依据,创新性,主要参考文献目录和出处)

鸡球虫病是严重危害和制约养鸡业发展的寄生虫病之一【1-2】,凡是有养鸡的地方就会有不同程度的鸡球虫病发生,特别是在集约化养鸡厂,其发病率可达到50%-70%,死亡率也达到20%-30%,严重时高达80%【3】。对于球虫病这种分布广泛的寄生虫病,了解它的病理和侵害方式以后,有效的针对其进行防治,就可以避免球虫病对家禽的侵害。

本项目的创新性在于利用中草药来防治鸡球虫病。长期以来,控制鸡球虫病的主要手段是用抗生素类和化学合成药物,但其耐药性和药物残留等问题至今难以解决。中草药以其不易产生耐药性、毒副作用小、药物残留少等优点,在兽医临床上显示出良好势头【4-6】,生产实践中已证实有多种中草药具有抗球虫的作用【7】,基于中草药的天然资源优势和特有的药理作用,研究开发中草药将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1】角田清,鸡球虫病【M】。陈谊,明如镜,译。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

【2】孔繁瑶,家畜寄生虫病【M】2版。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1997.

【3】丁武、韩经亚、陶鲁东,鸡球虫病及其防治,吉林农业2012年第07期。

【4】索勋,李国清,鸡球虫病学【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1998.

【5】郝桂英,古小彬。中药防治鸡球虫病的进展【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5):1866-1868.

【6】沈克姑,高月阳,江善祥,中草药防治鸡球虫病的研究进展。养禽与禽病防治2010.10.2-4.

【7】刘素贞,简永利,叶醒芽,抗球虫中药方剂疗效筛选试验【J】中国家禽,2009.31(17):54-55.

二、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说明研究项目的具体内容,分阶段实施计划,预期成果和提供的形式)

该项目的前期研究内容是对鸡球虫卵囊的分离纯化,后期是利用中草药来防治鸡球虫病并研究中草药对鸡球虫病的作用机理。

项目实施计划如下:

前期工作:用饱和食盐水溶液漂浮法分离鸡球虫卵囊,用蔗糖溶液梯度离心法纯化鸡球虫卵囊并扩大培养。

后期工作:

1.购河南地方土鸡,粪检阴性后,淘汰参差显著的鸡后分组试验。

2.利用前期工作中扩大培养的鸡球虫卵囊经口感染各组试验鸡。

3.给各组试验鸡饲喂不含任何抗球虫药物的饲料,让其自由采食自由饮水。

4.将试验鸡分为空白对照组,阳性对照组,中药组和对照药物组给药试验并进行观察。

5.每天记录各组鸡发病死亡情况并进行血便计分,感染后第八天,所有试验鸡称重后扑杀剖检,进行病变评分和卵囊计数。

预期结果:中药或化学药物都有预防鸡球虫病死亡的效果,但中药不仅具有鸡球虫病的作用,而且还能明显改善鸡的增重效果。说明应用中药代替化学药物防治鸡球虫病是可行的,而且还具有无残留和增重明显等优点。

三、项目组成员表

姓 名

性别

所在院系

专业年级

项目分工

联系电话

张婷钰

动物医学系

2013级

主持总体项目

15037169870

张永纳

动物医学系

2013级

参与项目

13623712149

刘曼曼

动物医学系

2013级

参与项目

13526653397

信素华

动物医学系

2013级

参与项目

15225147267

尚文然

动物医学系

2013级

参与项目

13164369052

赵贵山

动物医学系

2013级

参与项目

18839792909

四、申请项目经费预算表

预算科目

金额(元)

开支说明

化学试剂费

500.00

用于分离、纯化、培养球虫虫卵

交通费

600.00

用于采集病料用的长途车、公交车费

购买地方土鸡

800.00

用于攻虫用

购买玉米、麸皮等原料

400.00

用于配制不含任何抗球虫药物的饲料

购买中草药

500.00

用于治疗球虫病

购买化学药物

400.00

用于治疗球虫病

合 计(元)

3200.00

五、指导教师推荐意见

该团队设计的课题思路合理,调理清晰,有较好的临床用药治疗意义,我个人愿意作为该团队的指导教师,促进课题的顺利完成。

指导教师:

2014年11月10日

六、系、团总支意见

同意推荐

负责人(签字) (部门公章)

2014年11月30日

七、项目评审专家组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签字/章)

年 月 日

备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 邮政编码:4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