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师队伍 | 实验教学 | 创新开放实验 | 科研训练 | 教学改革 | 科学研究 | 设备与环境 | 管理制度 | 示范辐射 
-更多-
· 我校与动物用生物… 2017/03/08
· 动物医学院关于成… 2016/06/02
· 关于开展期中实验… 2016/05/04
· 实验教学中心召开… 2016/04/29
· 关于各实验室做好… 2016/02/27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9/02
· 关于对有毒有害危… 2015/08/21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8/07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学校坚持“区域性、行业性、开放型、应用型”的基本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畜牧兽医人才,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加大投入,确保“中心”的高效运转。

1.明确目标,准确定位

立足“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中心”以培养合格畜牧师、兽医师为目标,坚持“四个创新”,即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创新、运行模式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实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中心”建设宗旨。

2.整合资源,打造平台

“中心”紧紧围绕建设目标,不断优化动物科学实验教学平台和动物医学实验教学平台的仪器设备配置,科学规划实验室功能,不断提高实验室信息化教学技术水平,对各实验室所承担的实验课程项目统一安排、实验课教师统一调配、仪器设备统一规范使用,制定实验运行管理的各项制度,严格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和使用效益评价;建立了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规定了实验室开放程序与要求,对各实验室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3.构建多元化实验教学体系,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服务人才培养

“中心”坚持“课内与课外结合、教学与研究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构建了实验教学、科研训练、临床见习、毕业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等为主的多元化实验教学体系:基础性、综合性实验项目在课程内统一安排,设计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实行项目管理式开放,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实行预约培训式开放,科技创新项目与毕业实习实行选题评定式开放。同时,“中心”在保证实验课程各项目开出的基础上,为校内外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开放性实验平台,形成了“以课程实验完成专业基本技能训练,以临床实践打造应用服务型人才,以科研训练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实验教学特色。

4.内培外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中心”注重与国内同类知名大学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宽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人员交流的途径,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博士化水平。近5年,“中心”先后引进国内重点大学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有18位教师考取并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派出2位教师到国外大学学习和进修;先后派出26位教师参加国内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培训班,体外诊断学实验、动物生理学研讨班;先后派出16名教师参加为期2个月到半年的企业顶岗锻炼,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水平。

5.多渠道筹措经费,提升平台硬件设施条件

为加快实验中心的建设步伐,学校每年除划拨给“中心”专项建设经费外,还先后从“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河南省实训基地等项目经费筹集1500余万元用于实验中心的建设与维护,以改善实验室仪器设备条件。经近5年的强化建设,目前中心已拥有各类仪器设备6849台(套),总价值4824万元,其中单价超万元的仪器205台(套),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0000m2。“中心”优良的硬件设施条件,满足了开展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实验教学的要求和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的需要。

Copyright © 2016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 邮政编码:4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