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师队伍 | 实验教学 | 创新开放实验 | 科研训练 | 教学改革 | 科学研究 | 设备与环境 | 管理制度 | 示范辐射 
-更多-
· 我校与动物用生物… 2017/03/08
· 动物医学院关于成… 2016/06/02
· 关于开展期中实验… 2016/05/04
· 实验教学中心召开… 2016/04/29
· 关于各实验室做好… 2016/02/27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9/02
· 关于对有毒有害危… 2015/08/21
·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5/08/07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中心简介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培养应用型畜牧兽医类专业人才的实验教学基地。

中心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1957年河南省百泉农业学校畜牧兽医学科,1957年,百泉农业学校畜牧兽医学科迁址郑州,成立郑州畜牧兽医学校,设置畜牧、兽医专业,同时建立了畜牧兽医实验室。1992年学校更名为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建立了畜牧兽医实验中心。201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中心更名为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以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畜牧学、兽医学为学科支撑;以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国家级示范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等为专业支撑,整合优势资源,建立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两大实验教学平台及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了多元化、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承担了全校4个学院21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为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培养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心下设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两大实验教学平台和国家级生物制药实训教学基地、省级动物疫病防治实训基地、省级猪病工程中心、省级饲料研究中心、校实验研究中心、校动物标本馆、校动物医院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面积超过10000 m2,另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通过国家级、省级、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投入和学校配经费支持,对各个实验平台进行了分类建设,目前已拥有各类仪器设备6849 台(套),总价值4824 万元,其中单价超万元的仪器205 台套,各类仪器配套齐全、数量充足,满足了专业实验教学及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

目前,中心拥有专兼职实验教师共93人,有国家级 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劳动模范8人,建设有生物技术与应用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动物生产、动物疫病防治两个省级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强,掌握信息技术手段的实验教学队伍,为高质量的实验教学提供了强大的师资保障。                

    教学实施

中心坚持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为核心,在以“培养高素质畜牧师、兽医师为目标,创新理论与实验协同教学观念、创新互动式实验教学方式、创新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实验教学理念指导下,确立了“整合优质资源, 完善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逐渐形成了“以课程实验完成专业基本技能训练,以临床生产实践打造应用服务型人才,以科研训练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实验教学特色。

中心强调“课内与课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 逐步形成了以实验教学、科研训练、临床见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等为主的多元化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建立了包含“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的分层次实验教学模式,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信息化教学、虚拟仿真教学与动物实体实验相结合等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并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学生预约实验等,满足了学生个性和创新素质发展的需要。

同时,中心在教师实验教学规范、教学质量监控和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评价等方面建立了综合控制体系,确保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以本中心为平台支撑,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教学研究成果11项,获省级以上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项目5项、主编专业实验教材21本,开展教学改革研究26项、发表教研论文43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5年来,本中心支持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0多项,其中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二、三等奖59项。毕业生全国执业兽医师资格考试报考率为54%,通过率为83.8%,比全国通过率高出50多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中心将继续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畜牧兽医类专业才提供开放、高效、共享的实验教学平台。

Copyright © 2016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 邮政编码:450011